甘肃民勤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甘肃治沙进入机械化时代新阶段
作者: 民勤站 更新时间: 2022-06-22

“携手防治荒漠化,共建命运共同体”。6月17日是第二十八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视察八步沙林场重要指示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防沙治沙阵地战”决策部署,努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营造全社会参与荒漠化防治的浓厚氛围。由省林草局主办,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和武威市林草局协办的“甘肃防沙治沙进入机械化阶段”现场技术培训会在武威市凉州区邓马营湖压沙点举办,省林草局副局长张宏祯、二级巡视员申俊林、武威市副市长陈一夫及省林草局治沙处、科信处、办公室、省三北工程建设中心、省治沙所等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全省沙区8市(州)林草局以及24个沙区县(市、区)主管防沙治沙工作人员参加了现场培训。

甘肃省现有沙化土地1217万公顷,占到全省总面积的28.6%,是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分布大省。随着农村人口老龄化以及劳动力流失问题日益凸显,机械治沙将是未来荒漠化防治的重要发展方向。我省防沙治沙机械研发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由我所自主研发的“手扶式沙障机”,操作简单、灵活高效,大大降低了草方格沙障铺设的劳动强度,实现了流沙条件下行走与压草功能的有机结合。每亩节省压沙成本约250元,已在西北风沙区推广应用10000多亩,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1655731782419121.png

1655731795632185.png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mqd@cern.ac.cn TEL:1521404516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