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勤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民勤站首次通过实测获得近地面沙尘暴运行规律数据
作者: 民勤站 更新时间: 2015-01-21

    我站科研人员从2000年开始对沙尘暴进行观测研究,并于2005年年底研制建成了一套近地面沙尘暴综合观测系统。这套近地面沙尘暴综合观测系统设在民勤绿洲边缘,由3座50米高的沙尘观测塔组成,塔上分别安装了沙尘水平和垂直收集仪、梯度风向风速监测仪、风沙流流量实时监测仪等多种自行研制的仪器,通过一年的运行获得了大量稳定的监测数据。对中国重要的沙尘策源地——甘肃民勤县沙尘暴进行了观测,分析了人工措施对沙尘暴的影响以及沙尘来源和输送过程中的特点和规律。

    观测数据显示,民勤现有的绿洲防护带阻截沙尘的作用十分明显,在近地面50米高的断面上,19场沙尘暴通过8公里的绿洲防护带后,沙尘量减少了约76%

    长期以来中国对沙尘暴局地和小尺度气流内部实况难以掌握,尤其是近地面50米内是雷达扫描的盲区,更无法监测。然而,近地面50米内正是沙尘暴发展变化剧烈、对社会经济与人类生存产生危害的主要区域。

    获得沙尘暴运行过程中沙尘沉降数据,表明可以通过实测数据科学回答防风固沙等人工措施对沙尘暴究竟有多大的影响,并可为沙尘天气的预测、预警及综合治理技术研究提供科学依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mqd@cern.ac.cn TEL:1521404516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