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勤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一行调研指导民勤站沙尘暴应急监测工作
作者: 民勤站 更新时间: 2020-06-12

61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监测处林琼处长、调查规划设计院荒漠化监测评估处孙涛处长和昝国盛副处长一行在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防沙治沙和荒漠化防治处处长罗天蔼、甘肃省治沙研究所所长徐先英、民勤治沙站副站长纪永福的陪同下到甘肃省治沙研究所民勤沙尘暴地面监测站调研指导沙尘暴应急监测工作。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民勤国家野外站近地面沙尘暴监测系统、地面沙尘暴监测仪器设备的运行情况、监测数据无线接受终端、沙尘样品室等,民勤国家野外站站长杨自辉研究员就民勤站的建站历史背景、基础条件建设及近年来在近地面沙尘暴监测、研究领域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详细汇报。调研组一行对民勤国家野外站在沙尘暴监应急监测预警、灾情评估和近地面沙尘暴运动规律和防护林对沙尘暴消减功能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随后召开了座谈会,就沙尘暴应急监测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如何加强沙尘暴监测,提升应急预警预报能力进行了深入交流。

民勤站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同时承担了民勤荒漠生态系统沙化荒漠化土地定位监测和沙尘暴应急预警、预报监测工作。长期以来按照国家沙化荒漠化监测技术规范和沙尘暴应急监测要求开展监测,通过对民勤地区荒漠化沙化土地气象、水文、土壤、植被特征和沙尘暴发生、发展、演变趋势的动态监测,分析研究了沙尘暴发生发展与气象因子、植被状况、土壤水分的相关性、沙化土地消长变化的原因和各种防沙治沙措施对沙尘暴的消减作用,为国家荒漠化沙化土地监测和沙尘暴应急联网监测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部分仪器设备、观测设施在恶劣的风沙环境中使用寿命短、维护成本高的困境,研究团队先后建立了我国首套近地面沙尘暴观测系统,自助研制了风向跟踪滤袋式沙尘水平收集仪、积沙仪、风沙流流量计、移动风尘监测仪等一大批风沙监测设备,为我国沙尘暴应急监测和荒漠化防治做出了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mqd@cern.ac.cn TEL:1521404516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