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勤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民勤站协办“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定位监测技术研讨培训班”圆满成功
作者: 民勤站 更新时间: 2018-07-27

  2018年7月23-25日,“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定位监测技术研讨培训班”在甘肃省武威市成功举办。本次研讨培训班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防沙治沙办主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林业调查规划院承办,甘肃省治沙研究所民勤国家野外站协办。来自全国14个荒漠化和沙化定位监测站的36人参加了研讨培训,民勤站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周欢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防治荒漠化管理中心潘红星处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孙涛处长、甘肃省林业厅防沙治沙办公室副主任张三亮、甘肃省生态环境监测监督管理局局长刘世增、民勤站站长杨自辉等出席研讨培训班。

研讨培训班讲解了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体系,各监测站汇报近五年监测工作情况及建议,为做好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定位监测工作,进一步统一技术标准和方法,讨论了荒漠化和沙化年度监测报告撰写格式、讨论修订《沙化土地定位监测技术规程》、《沙尘暴监测技术规程》。参观考察了民勤生态建设成果,民勤站长期定位监测样地、观测设施、民勤沙生植物园、青土湖防沙治沙示范区。

周欢水副院长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交流充分,开的很有价值。他要求各监测站要高度重视荒漠化和沙化定位监测工作,要遵守监测技术标准,以认真、科学的态度做好监测工作,确保监测数据齐全,取得高质量的科学数据;各监测站要相互之间多交流、多沟通,进一步推进定位监测工作。

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定位监测工作(包括沙尘暴监测),是五年一次的全国荒漠化和沙化遥感监测的补充;通过长期定位监测沙化土地植被、土壤、水文、气候的变化以及社会经济信息分析,旨在掌握沙尘暴发生发展的机理,沙化土地变化的原因和各种防沙治沙工程措施的效益,为国家沙尘暴灾害监测、损失评估及预警、为政府制定防沙治沙对策和措施提供基础数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mqd@cern.ac.cn TEL:1521404516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